故事是作家创造并与人分享的更广阔的生活

在文思泉涌的美好时刻,似乎世界上再也没有更好的度过人生的方式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赫尔曼·沃克

     “这就产生了一个关键的问题:写作的需要的本质究竟是什么?为什么一个人不停地写下去,另一个人却不能?

       简单地说,答案是这样:作家是一个寻求更广阔的世界的人。当他找到了,就把它传递给其他人。”

    “现在回到我们开始时所说的,因为真正的作家寻求一个更广阔的世界。怎么说?

       因为真实的世界对作家来说永远不够广阔。在现实的重重包围之下,他感到不安,无论他的情况在其他人看来多么理想。对他来说,一个镀金的牢笼仍然是牢笼。

       正如故事中的每一个人物从补偿某种欠缺的需求中汲取原动力一样,作家受到逃离这个过于狭小的现实世界的需求驱使。他的灵魂想要超越生活的局限,不可能的事吸引着他,还有得不到、被禁止和灾难性的事。像读他的故事的人一样,他想通过一百个不同的人,去了解什么是爱、恨、激动、恐惧、笑、哭、飞翔、悲伤、杀戮和死亡。

       对他来说只是知道还不够,他还必须扮演上帝,牵引命运之手,塑造和控制那些决定命运的力量。

       这些是做不到的,作家意识到这一点。但这样只会让他的愿望更迫切,渴求更强烈,因为他想要扩展的愿望比其他人最疯狂的梦想还要深刻。而作家的确能扩展,通过他自己的想象力这一媒介。

       他就是这样做的。

       然后,因为他在自己创作的更广阔的世界里发现的东西如此迷人,他渴望把他们传递给其他人,他通过文字的媒介这样做。我说清楚了吗?作家的内在需求是双重的。

       一方面,他被在一个更广阔的世界生活的愿望驱使。另一方面,他感受到与人分享这个世界的冲动,他要向其他人展示它,让其他人欣赏它。

       如果你想成为一名作家,则这两种驱动力在你体内共存,蠢蠢欲动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实际上,作家追求的是一种生活方式,这种方式自有其回报。准则是永远不要为艺术而艺术。通常,要为自己而艺术。你写作是因为你喜欢——需要,不得不——写作,没有其他理由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德怀特·V·斯温 《畅销书写作技巧》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慢陀螺王_TZ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