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贴士(一)

1、用故事板呈现故事   by   Brent Spencer

        拍摄电影的人在电影进行拍摄之前,经常把剧本以故事板的形式呈现出来。故事板就像连环画一样,用一套绘画来表现每一幕的关键时刻。故事板能够提供故事的整体观,这正是小说作家所欠缺的。

        试着用故事板把你的情节表现出来。压缩故事,使其能用三四个卡通漫画板呈现出来。每个画板需要描述一个关键动作、转折点或故事中的变化时刻。

        例如,你怎样用故事板呈现《小红帽》呢?

        第一张可能是,小红帽的妈妈让她带点心到外婆家。

        第二张可能是,在树林里,她和大灰狼的对话。

        第三张可能是,大灰狼赶在小红帽之前到了外婆家。

        第四张可能是,小红帽在“外婆”床边,就要被吃掉。

        第五张可能是,守林人救了她。

        你的选择可能会稍有不同,但是你会发现通过这种形式,故事的核心(即故事的主干)变得更加明确。另外还要注意,这么简单的故事都需要五个画板,而是不止三四个。或者,你能在不遗漏任何关键时刻的前提下,将故事减少到四个画板吗?

        故事板可以帮助你,不仅仅把故事看做一系列词语的集合,而是对人物、他们的动作以及动作顺序的描写。并且这样做也很有趣。

2、提纲:作家的路线图    by   Gay Talese


        你选择用何种提纲形式呈现信息,应该完全取决于你的思维方式。我的写作很直观——像电影导演那样,用场景的方式来思考。

        作为作者,甚至在写作之前我就知道,要介绍给读者的第一个人是谁,然后是谁,最后又是谁。因此在坐下来写作之前,我就画好了路线图:从一个场景到另一个场景,一个人物到另一个人物,一章到另一章。最后的提纲看起来很像导演的故事板。提纲是我的思维路线图——提醒我为读者储存了哪些信息,以及在我描写的接受线路上谁站在那里。

        为什么做这个?为什么要列提纲?因为它对你在写作中创造视觉概念有实在价值。做得好,可以帮你构想出从哪里开始,如何往下进行,何时理清叙述的顺序。对形象思维不好的作家来说,提纲可以鼓励他们在叙述故事时,使用更场景化的方法。在这两种情况下,提纲都能为故事提供一个框架——这个结构尤其可以使非虚构文学作家不致偏离主题太远。

3、学会分层   by   Venise Berry

        我认为,能写出好的作品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天赋,而是可以学习的。这里有一个简单的分层练习,能帮助你成为一名优秀的作家,一名非常优秀的作家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练    习

        第一稿,你的目标仅仅是从大脑里提取出信息写到纸上,因此你应该坐到电脑前开始写。开始不要担心每一个小细节。一旦故事卸载到了纸上,就该用层次来发展故事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例如,第一稿时你可能写道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她走进房间

         第一稿时你要做的就是让人物进入房间。现在改善这个句子,加入一层,给读者更多的信息。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她慢慢地走进这个漆黑的房间,很害怕,不知道里面有什么等着她。

         第二个版本就告诉了我们更多的信息。现在再加另一层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康丝坦斯从壁橱里抓起丈夫的手枪,慢慢地走进这个漆黑的房间,很害怕,不知道里面有什么等着她。

        有了丈夫的手枪这个信息,又给了她名字,就增加了悬念感。下面用特定场所里更加具体的词语再加一层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康丝坦斯从大厅里的壁橱里抓起了她丈夫的银色小手枪,慢慢地悄悄爬上楼梯进入黑暗的卧室,很害怕,不知道里面有什么等着她。 

        这一层的细节让读者对正在发生的事情有了更强烈的画面感。用词的变化,从手枪变成了银色小手枪,从走进到悄悄地走,都能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整个状况。明确了地点,如大厅里的壁橱,楼梯上面和卧室,都能使我们对动作的想象更清楚。

        最后,我可能再加一层背景信息,让读者知道她脑子里在想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康丝坦斯从大厅里的壁橱里抓起了她丈夫的银色小手枪,慢慢地悄悄爬上楼梯进入黑暗的卧室,很害怕,不知道里面有什么等着她。她的丈夫一直虐待她,此刻一种莫名其妙的痛苦突然充满了她的灵魂——14年的婚姻结束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个时候,了解她的思想活动不仅能帮助我们了解她要做什么,并且能知道为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 把五个简单的字变成一段有感染力的段落,从而告诉我们那么多信息,用这种分层技巧很容易就能做到。

评论
热度 ( 4 )

© 慢陀螺王_TZ | Powered by LOFTER